「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零年 十月《和平》



  耶穌會士嘉理陵著 • 耶穌會士郭春慶譯

(續前)
第六章:在天主心內的永久位置

原文 1:7b-8
1:7b 我在心內常懷念你們
1:8 天主為我作證:我是怎樣以基督耶穌的情懷愛你們眾人。

保祿對斐理伯團體的深愛感覺現在更顯明,他親切的說話就如天主對我們的愛情比喻,若非耶穌的十字架,真的難以想像。

原文 1:7b-8
1:7b 我在心內常懷念你們

值得注意是保祿用的「常」字。一如以往,當他談及愛時,保祿肯定這是超乎感情的。這「超乎」借「常」字的使用,表達出與短暫及易消逝的分別。

這些保祿的話語可以成為基督對我講的;依次亦必須成為我對基督及天父說的話。耶穌向我個人肯定:「我在心內常懷念你」。在基督心中常有我的位置。我的生命常受耶穌對我的愛所保護。讓我學習祈禱作回報:「耶穌,我在心內常懷念祢」。我們會於本章附上的祈禱練習返回這點。

引伸我們在首章談到的,羅馬書15: 4的原則──凡經上所寫的,是為建立我們的內修生活:「隱密的事,屬於上主我們的天主,已啟示的事,卻永遠與我們和我們的子孫有關,為叫我們實行這法律上的一切話」(申29:28) 。新約表述的真理,比舊約更超明見著:「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若6:63)。因此,透過並超越保祿的話,我們可以,亦必須從中聽到耶穌的聲音、天主的聲音,去展開安慰的交談。因為,敬禮聖心的意義之一,是我們知道在耶穌聖心內、在祂的愛中,常有我們的位置,這是我們的安慰。同時,我們可以這些保祿的話語用作祈禱,表達我們忠於耶穌,愛慕天主,肯定在我們心內常懷念天主聖三。

保祿用「你們」,毫無疑問,他是向團體說話。團體固然重要,不過,我們必須從聖經所表達的眾數中找到個人。耶穌也對團體講話,但不只是團體,祂親切地、滿懷愛意地不斷向每一個個別的人說話。團體由個別團員組成,團員在團體中接受培育,每位都非常可貴,不會淹沒在團體中。

耶穌告訴我們:「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瑪28:20)。耶穌在升天時答應恆常陪伴我們,就是保證:我們,身為教會團體的一員,耶穌在心內常懷念我們。我們每個人,個別地在自己心中,聽到耶穌說:「我在心內常懷念你」,就不純是出於個人的幻想了。

耶穌對個別說話──這項事實我們已在第三章耶穌召叫十二門徒時反省過(谷 3:13-19;瑪10:1-4;路 6:12-16) ;耶穌「並稱他們為宗徒」(路 6:13)。天主對每個人說話,並以名字稱呼:「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依 43:1)。聆聽耶穌或者天父對你說:「我在心內常懷念你」。反省「在我心內」是指「在我的愛中」,然後細想耶肋米亞的話:「我愛你,我永遠愛你,因此我給你保留了我的仁慈」(耶 31:3)。這些話都是對團體、以色列子民說的。現在成了聖經的話,即向團體並透過團體向每個個別的人而發的天主聖言。天主以永恆的愛愛我們、我、你。我們每個人在天主的心中都有永久的位置,天主的愛永遠常存,所以不會停止,是無限制及無條件的,不受人類罪惡及固執所影響。同樣,這愛來自永恆,在創世以前(參閱弗 1:4);永恆是指天主愛的根源及其永久長存。創世跟隨愛,而不是愛跟著創世,因為天主是愛( 若一 4:8,18),所以在天主之愛以前沒有甚麼。

按照巴斯卡的名句:「心靈瞭解腦袋不明白的」。天主的心高深莫測:我們永不到達天主愛人的奧秘深處,因為,那愛最終是不合理的;正如所有真愛必須超越任何理由一樣。合理的意思指幾種事:可提供理由或動機原則,可假以理智分析,是合乎理解方式的行為。但是人的愛並非這樣,天主的愛更不能以人的術語作合理的貶值。真愛一定是不合理的,不是指相反理智,所以毫無意義,而是超越一切理由;它是反直覺的。愛超越所有理智範疇訂定的限度。基本上愛是自己的理由和原因。真愛毋須本身以外的推動原則。真愛可以作討論,簡單地、口才地、平凡地、詩意地、抒情地描述,但總不能解釋。愛亦不受社會或其他規範限制,聖奧斯定教導我們:「愛,隨意而為」。

人性各種形式的愛在天主的愛中都能找到,就如神聖的愛在人心內各種愛的經驗中找到。所以,在聖經中找到的聖愛的圖象,涵括所有人性所能經驗到的愛在內。天主的愛是慈父的愛、慈母的愛、兄弟姊妹的愛、同伴或朋友的愛,婚姻的愛反映男女之間的愛。天主沒有認為這些愛的方式太微不足道或太平淡或太受世俗玷污,而不適合傳遞或呈現聖愛。

在天主恆常愛我們的不同形像中,讓我們想想耶穌的許諾: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教會(瑪 16:18)。如果教會真的是十字架上的耶穌以犧牲的愛所建立的團體(若 19:34),聖父必然會關心那愛,並以唯一的聖愛回應它,即永遠保護眷顧的聖神。凡努力忠於恩寵並委順於聖神的團體,及致力這樣做的每位團體成員,在天主心中都有永久的位置,並且不會甘心情願或在不自覺中,被魔鬼的勢力制伏。

十四世紀英國的玄秘學家,諾域治的茱麗安娜(Juliana of Norwich),把天主聖三稱作創造者、保全者、熱愛者。創造者符合聖父,熱愛者符合聖神。有趣的是,保全者指的是天主聖言。這稱號的根基,是耶穌在最後晚餐的祈禱:「我因你的名,保全了你所賜給我的人」(若 17:12)。順便一提,藉這話耶穌相反及拒絕加音的輕蔑譏笑:「難道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創 4:9)。耶穌不但扭轉亞當被逐出樂園的命運,在祂堅持和加音對立時,耶穌指出一條在世上分享樂園生命的路,並接受自己做其他兄弟或姊妹的「保全者/看守者」的角色。我們必須效法耶穌的愛,並打開我們的心,好使任何和我們接觸的人,在我們心中都有永久的位置。

祈禱練習

「你在我心中有永久的位置」
  1. 把耶穌的肖像放在你面前,聆聽祂用你的名字對你說:「你在我心中有永久的位置」。反省話語為你的意思。
  2. 再次來到耶穌跟前,並對祂說同樣的話:「耶穌,祢在我心中有永久的位置」。反省你說這話的意思。
  3. 再次把耶穌的肖像放在你面前,聆聽祂用你的名字,用耶肋米亞先知書31:3的說話對你說:「我愛你,我永遠愛你」。反省話語為你的意思。
  4. 記著我們都有犯過失的傾向,也不是恆常不變的,我們不會輕易向耶穌或天父說出上述耶肋米亞先知的話。然而,讓我們盡己所能:再次來到耶穌跟前,將耶肋米亞的說話改動一下,像聖依納爵在《神操》中常教導的:「求我所欲的恩寵」──「我渴望能無條件地愛祢,永遠不變地這樣愛祢」。
(第六章完)



© Copyright Shalom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