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
(星期 三 )
常年期第二十週
民長紀 9:6-15
聖詠 21[20]:2-3,4-5,6-7
瑪竇福音 20:1-16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僱工的比喻」無疑令很多人感到不安,也喚醒我們關注一個常見的問題:我們怎樣去理解耶穌所講的比喻。學者們就解釋耶穌的比喻,大致上達至一個共識:一般而論,一個比喻就只得一個重點,一個集中要申明的概念;故事細節,是為故事搭支架,而非部分要申述的道理。

所以,「僱工的比喻」的教訓是:我們不要因為天主的慷慨而眼紅;在天國,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會成為最後的。天國不論功行賞,只白白施予。

早前,在「山中聖訓」的篇章,瑪竇提到耶穌非常撇脫地談到天國的根本道理:天國屬於貧窮、哀慟、溫良、飢渴慕義的人。這實在完全違反了世人的準則,因為世人以為自己賺來的,就是自己應得的。

用「賺來」或「應得」的概念,來解釋今天的比喻,並不正確:這比喻非關乎工人的作息,非關乎他們工作了多少時間,而是關於天主的國。



主,每當我們向祢抱怨的時候,就請祢教我們更深入明白一切都是祢的恩賜,並因而謝恩。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在馬德里舉行的世界青年日,
能鼓勵全世界的年輕人
扎根並且建基於基督。

福傳意向
願西方的基督徒
能向聖神的行動開放,
重新發現他們信仰的新穎與熱情。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