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一年七月 第二百三十六期

 
嘉理陵神父


願天主減輕愛滋病患的痛苦, 尤其是最貧窮國家中的病患。

音通常將病者形容為「附魔」。毫無疑問,有些病者的確是附了魔,但在其他情況,也許大概只是因為科學在當時尚末問世,人慣常將身體的疾病跟心理或精神上的病症相連而生的說法。教宗本篤十六世談到愛滋病的蔓延時,亦提到埋藏在這生理疾病的靈性病徵。歷史告訴我們,道德與靈性生命的淪亡,怎樣連在政治舞台上耀舞揚威的大帝國都拖垮了。

然,非所有愛滋病患者都是缺德之士,當中實在有很多無辜的受害人,尤其是兒童。既然我們視愛滋病為折磨人類的悲劇,就不能不正視它的道德層面。若要根治愛滋病,不能只靠醫學,亦須配合其他。所以,教宗說:我們要「負起責任」對抗愛滋病。要在保健、醫療及性方面推行教育,就要加入靈性及道德元素。我們必須呼籲社會各階層尊重生命的神聖價值及對性行為負責;任何性行為都必須尊重生命的神聖性。解決愛滋病的方法不會一時間突然從天而降,而是需要人人長期承擔。本月的祈禱意向提醒我們,單憑人的智慧和發明,不足以使愛滋病人完全康復。此外,「尤其最貧窮國家」,挑戰我們深思治療愛滋病所需的龐大經費,及拒絕接受醫療援助而令貧窮國家的患者,苦上加苦的缺德情況。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