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一年五月 第二百三十四期

 
嘉理陵神父


願傳播工作者能尊重真理、團結的精神、人的尊嚴。

播媒體是加強聯繫,使人與人之間不會因為天隔一方或甚麼障阻而失去聯絡的理想媒介。若善加利用,傳播媒體還可助發展前所未有的嶄新關係。但這些關係的性質和素質,必須符合人性尊嚴與權益。

宗本篤十六世曾公開發表對電子媒體的期望:希望他們能夠提倡一種互相尊重,對話溝通,和睦友愛的文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亦曾在多個場合,談到生命文化與死亡文化的對立。當我們反省何謂生命的文化時,我們要超越肉身的生死,去涵括一切使人不愧稱得上是人的價值。我們可套用聖保祿在斐理伯書的說法,喻生命文化的意義,那就是:凡推崇真實、高尚、正義、純潔、可愛、榮譽的價值,並將這些價值在生活中落實履行的文化(參閱斐4:8)。教宗本篤十六世所倡議的互相尊重,對話溝通,和睦友愛,非常相似保祿的教導,增進我們對生命文化的了解。

如任何一件放在人手而被濫用的工具,傳播媒體可以造成毀滅性的後果。電視製作常被指要為社會的暴力和不良現象負責,此等指控亦非空穴來風。當代文化傳播媒體亦不見得比電視廣播更熱衷於鼓吹人性價值,高尚品德。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