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一年十月 第二百三十九期

 
嘉理陵神父


願末期病患者因他們對天主的信心, 以及弟兄姊妹的愛而得到支持。

學長足發展,很多在以前無法醫治的疾病,現今都有療法,或至少能夠將病情控制,盡量讓病者可以如常過活。縱然醫學昌明,世界仍有很多不治之症,而且我們可以肯定,永遠都會有無法醫治的病症陪著我們。在上一個世紀,我們滿以為自己已經有能力消除某些症狀,但未幾它們又再浮現。

然天天都有人生病,天天都有人死亡,但病與死,就如生命一樣,是教人不容忽視的奧秘。我們應該分清楚何謂問題,何謂奧秘。大致上說,每一種疾病都是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只要假以時日,並有足夠資源,再加上天主賦予我們的智慧,終有一天,問題可迎刃而解。然而,新的疾病又會出現,因為病痛本身就是一個奧秘。奧秘永遠存在。

亡是人不能逃避的事實之一,人人都要面對,只爭來早與來遲。蒙恩接受對基督的信仰,就能把希望只寄託於基督,而非世俗的虛幻。垂死的人蒙恩去接受的,就是這種信仰和希望。當身邊的人所持的,也是同樣的信仰與希望時,垂死的人就更加有福。

自己、為別人祈求能平安喜樂地去接受死亡,是教會的傳統,也是教會的靈修。能夠以祈禱或親身陪伴垂死的人,是在履行愛德的使徒工作。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