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
(星期 三 )
聖瑪竇宗徒、聖史慶日
厄弗所書 4:1-7,11-13
聖詠 19[18]:2-3,4-5
瑪竇福音 9:9-13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聖瑪竇被召是福音中最具戲劇性的故事之一,激發很多以此為題的藝術創作,當中包括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經典之作。聖依納爵《神操》175號,將瑪竇被召和保祿皈依並列,視之為當天主的召喚是如此清晰無誤時,人即時回應的最佳例子。

跟福音不同,在卡拉瓦喬的畫作中,背景是室內,而福音似乎指事情是發生在街上。卡拉瓦喬在其藝術家專有的特權下,發揮他的無限創意:耶穌將光引入昏暗的房間:「我是世界的光」(若8:12)。伯多祿在耶穌身旁;在耶穌與伯多祿及瑪竇與他的同伴之間的空白處,是耶穌伸出來指向瑪竇的手。卡拉瓦喬模仿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畫作,來繪畫耶穌的形態。在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天主的手指幾乎接觸到亞當的手指。卡拉瓦喬藉此暗示耶穌的召喚好比一個新的創造。瑪竇指著自己,好像不相信耶穌會召叫他。只有瑪竇聽到召喚,其他的人對耶穌帶來的光毫無反應,因為雖然光明來到了世界,卻有人愛黑暗甚於光明(參若3:19)。



聖瑪竇,請為我們祈禱,願我們隨時隨地對耶穌的召喚,都能作慷慨的回應。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教師們知道如何傳達真理之愛,
如何灌輸真正的道德與精神價值。

福傳意向
願亞洲的教會團體能以熱忱宣揚福音,
以信仰的喜樂見證福音的美麗。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