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一年九月 第二百三十八期

 
嘉理陵神父


願教師們知道如何傳達真理之愛, 如何灌輸真正的道德與精神價值。

得注意教宗在本月的祈禱意向中,願教師們「知道」,而非「學習」如何傳達真理之愛。這說明了教師們傳達真理之愛根本不涉及訓練或專業才能的問題,而是邀請我們去為更深層的,即教師們能夠「知道」去求。這亦假設了教師們已經擁有他們要去傳達的真理之愛,也已經擁有並能夠欣賞他們要給學生們灌輸的道德與精神價值。我們祈求教師們都是孜孜不倦,不斷尋求突破,以超越自我的人;我們祈求他們能夠分辨甚麼只不過是意見或偏見,甚麼才是使我們獲得自由的耶穌的真理(若8:32)。真正的道德價值是以天主的美善為基礎。天主賦予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渴望這些價值的良心,我們需要有意識地去將一切整合。良心愛慕和渴望的價值,就是真理。一個真正敏銳的良心能夠清楚辨別甚麼只是虛偽的、貪圖享樂的社會潮流,甚麼是使人心滿意足,並能造福社會的真實價值。

於時下社會未能給年輕人提供真正的教育,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他的一封書信中,提到「急救教育」,將教育好年輕一代,視為當務之急。「急救教育」要求社會各界,為著未來世代的益處,作認真而正面的回應;而教宗將這些回應,與希望連結。希望既然是美德,就不會只寄望於自己,而是常對別人抱以厚望。望德「不會將人孤立,卻凝聚我們合力支持美好的工作,鼓勵我們以真理以愛情,彼此培育,互相栽種」。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