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
(星期 三 )
常年期第十八週
聖道明(司鐸)
耶肋米亞先知書 31:1-7
(詠)耶肋米亞先知書 31:10,11-12,13
瑪竇福音 15:21-28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今天的福音乍看起來很令人費解:耶穌不是慈悲救主嗎,怎麼也親疏有別,對有急需的外邦人,不但毫無憐憫,還稱之為狗!這似乎不是我們平日所認識的耶穌!如果你是那位客納罕婦人,你會有甚麼反應?

教會告訴我們,對聖經的理解,要從它的文化、上下文及整部聖經的思想中去領會。瑪竇福音特別為信耶穌的猶太人而寫。猶太人常以身為選民而看不起外邦人,認為他們在救恩之外。所以,瑪竇今天所描寫的耶穌,猶太人並不感奇怪;他們奇怪的,反而是客納罕婦人的回應:「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的碎屑」,以及耶穌最後的說話:「婦人,你的信德真大」。

這兩句才是今天福音要表達的重點:人在天主面前,最緊要的是謙卑、耐心和信德!客納罕婦人的謙卑與信心,不但震驚了耶穌,也震撼了耶穌的門徒和四周觀望的人。瑪竇宗徒對此感受極深,才把這看似對耶穌「不利」的故事記錄下來,提醒所有基督徒,信仰生活應有的態度,尤其在艱苦的處境。



主耶穌,當我的祈禱久求不應時,求祢助我仍然抱著不變的耐心和信心。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受刑者能得到公平對待
及應有的人性尊嚴,
並得到悔改的恩典。
註解:和平之聲

福傳意向
願受召喚跟隨基督的青年人
願意向天涯海角宣揚福音,
並為福音作見證。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