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二年 十月《和平》



  耶穌會士嘉理陵著 • 耶穌會士郭春慶譯

第二十六章:天主的力量
(續前)

經文 4:13
4:13 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

(......續上)天主永恆不變的愛竟擊殺了埃及國的首生(詠136:10),這樣的聖經說話,不容易令人接受。雅歌卻有比較叫人容易接受的說法:「愛情猛如死亡」(歌8:6)。天主的愛不是叫人死,而是征服死亡;天主的愛征服了人類強加於耶穌的死亡,將生命復原,使耶穌復活。我們實在可以同保祿一起祈禱,去經驗基督復活的德能與力量所賜予我們、那超乎我們所能想望的生命與平安。天主的力量不是毀滅性的,而是救恩性的,因為「天主是我有力的救助」(詠140:8)。「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歌頌,他確是我的救援」(參閱出15:2;詠118:14;依12:2)。我們歌頌讚美的,就是天主富創造性及賜予生命的力量,因為經驗到平安的祝福,才能經驗到天主所賜的勇力:

上主必將勇力賜給他的百姓,
上主必以平安祝福他的人民。
(詠29:11)
力量和智慧。力量是智慧的特質之一;智慧的特質還包括:見識、審慎、明智、冷靜、好的判斷力和洞察力(箴8:1)。如果缺乏智慧將這些內在特質和力量引發,光是擁有強壯的體魄,沒多大用處,尤其指的是信德生活,靈性德行。所以「智慧遠勝過武力」(訓9:16),而「智慧人勝於壯士,明智人強於勇士」(箴24:5)。如果智慧使人強壯,智慧和力量都只能來自天主:「智慧的能力同在天主內,智慧與見識是天主所有」(約12:13)。

天主的聖言、智慧和真理的主題,跟天主是我們的護盾與保障這主題相連。天主的真理與忠誠將義人保護(詠91:4)。天主聖言是我們最有效的護盾和保障:
你是我的庇護我的盾牌,
因此我唯你的聖言是賴。
(詠119:114)
天主的每一句話,都是經火精煉的;
凡托庇於他的人,他必要作其護盾。
(箴30:5)
天主聖言總給我們帶來恩惠和祝福,因此,天主的恩惠和祝福就像盾牌那樣將我們掩護(詠5:13)。

按照這個聖詠傳統,我們知道基督徒不需要在智慧和力量之間作選擇,因為我們超越舊約,在聖神及聖子內看到天主的德能和智慧。天主的智慧是天主聖言在耶穌內成了血肉,而聖神就是天主的德能,天主愛的力量。基督的神就是聖神,我們賴智慧而得力,而最能表現我們基督徒的力量,就是那最能仰仗基督徒的智慧:「十字架的道理」(格前1:18)。我們的一切作為,在接受十字架智慧的啟迪下,在接受愛的煥發當中,必須稱揚天主的偉大奇能,傳述天主獨有的寬仁(參閱詠71:16)。猶如天主以尊威作衣冠,身著德能,腰束大權(詠93:1),當我們領洗的時候,我們穿上了基督(迦3:27;參閱羅13:14;弗4:24;哥3:10),穿上了天主在耶穌內賜給我們的權能。耶穌為了偕同我們而成為軟弱的,好使軟弱的我們,成為強壯的(羅5:6;格後13:3-4)。我們不再只有肉軀上的強壯,而是穿上了唯一的真正力量:在主內的平安與喜樂。

約伯考慮到人實在不可以同天主較量(約8:19),不過,他承認天主不會恃強凌弱,不會輕蔑我們或同我們爭辯,祂只會留神聆聽(約23:6)。再一次,身為基督徒,我們超越約伯,仰賴天主的仁慈在耶穌基督內化成血肉,我們知道,我們不需要同天主爭辯,不需要為自己申冤,因為我們有正義的耶穌基督在天主前,為我們轉求(希7:25,9:24;若一2:1)。

天主的力量在祂永定不移的忠信中,昭然在目(詠89:9)。先知本能地將天主的良善跟祂的力量相連:「上主是良善的,是患難之日的避難所」(鴻1:7)。聖詠作者亦異口同聲地將天主的大能與神聖相連(參閱詠99:3-4)。

在這些我們談及的聖經章節,及其他談到天主的德能和力量的聖經章節的互相輝映下,我們看到,亦必須承認以色列的力量,以色列的強有力者 ── 天主,就是每個團體或每一個人的力量泉源。祂「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詠27:1),「是我的力量,我的護佑」(詠28:7)。保祿是個熱誠的猶太人,所以,他一定是用了聖詠來祈禱,亦必然吸收了聖詠的虔敬精神,所以,他能實牙實齒地說:「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這話肯定不是他的一時之興,而是出於他的堅定信念和靈修。他賴此鴻恩,鼓勵勸勉他的團體:「你們應當儆醒,應屹立在信德上,應有丈夫氣概,應剛強有力。你們的一切事,都應以愛而行」(格前16:13-14)。

禱文
主,請祢救助,
永遠做給予我力量的那一位,
因為主祢,是我的力量,我的歌頌,
祢始終作了我的救援。
因此,我的力量,我的救主,我愛慕祢!
我全心依賴祢!
請祢教我時刻儆醒,剛強有力地屹立在信德上,
並以愛德行一切事。
仰賴祢住在我內,做我的力量之源的恩寵,
我祈望在祢內,偕同祢,為了祢,
做任何能取悅祢的事。
願祢能照祢在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
成就一切,
遠超過我所求所想的。


(第二十六章完)





© Copyright Shalom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