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三年 十二月 第二百六十五期

 
嘉理陵神父


願被棄及受暴力虐待的兒童,能找到所需要的愛與保護。

時大約有二億兒童露宿街頭,他們都是「被遺棄及受暴力虐待」的無辜受害者,反映我們的文明社會,非常可悲的一面,亦可能是兒童最悲慘的一面。這不是一個偶然現象,而是一個日益惡化的現象。據預測,到二零二零年,露宿街頭的兒童,會增至八億;這是由種種社會惡行引致。雖然每個兒童有他自己的故事,但一般都離不開一些社會罪行:賣淫、毒品、酗酒、性濫交,及因社會結構不公而造成的許多人失業。失業人口捉襟見肘,掙扎求存;近年的金融海嘯,更加劇了失業的情況。在一些尚武主義猖獗的社會,不僅兒童,連負責照顧他們的成年人,都餓死街頭。

一九九零年九月二十二日舉行的關注兒童世界峰會,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致函聯合國秘書長,以聖經的教導,嚴肅地申明,我們有不可推卸的義務去照顧兒童:「基督徒在白冷聖嬰身上,默觀每位孩童的獨特、尊嚴和對愛的需要。教會透過始創人的芳表和教導,看到自己需要關懷兒童的特殊任務」(參谷10:14)。他讚揚聯合國為兒童已經做了的工作,但亦同時提到聯合國大會在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二十日通過的兒童權益約章。雖然有了這麼一條公約,露宿的兒童仍在倍增,顯示我們仍無有效方法去處理這個問題,去照顧好最弱中的最弱。我們實在需要不斷地懇切祈禱,期望聖神以祂的智慧引導我們,教我們找到一個行之有效的長遠方案,去面對這一大挑戰。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