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三年 二月 第二百五十五期

 
嘉理陵神父


願移民家庭,尤其是母親,在面臨困難時,能得到支持與陪伴。

一九五二年,教宗庇護十二世,就難民家庭困境而發表文告開始,教會便存有關注難民慘況的紀錄。在一九八零、一九八六、一九九三及二零零六年,教會陸續以不同方式,關注這個問題。教宗本篤十六世步武庇護十二的芳表,以聖史瑪竇所載、聖家逃往埃及,躲避黑落德王追殺的事蹟為聖經基礎,邀請我們反省難民的問題。

若瑟同瑪利亞及小耶穌逃往埃及以後,難民的問題變得更複雜。自教宗庇護十二世,在一九五二年,就歐洲在二次大戰後四分五裂、東歐共產政權抬頭,造成人欲尋求更好的生活而遷移,所發表的文告以來,難民的問題變得更複雜。

天,我們在政治難民之上,要加上經濟難民、外勞、移居及因地球一體化而生的普遍性遷移現象。雖然這些問題有它們個別的獨特性,且在某程度上,需對症下藥,但總的來說,離不開兩項:一、難民或移民須融入收容國;二、移居造成的經濟、社會和政治包袱,少不了要由收容國的居民負擔。

月的總祈禱意向特別提到「尤其是母親」,在一般的問題上,又暗示了另一個問題:為了生存,婦女和兒童可能要苦忍的性侵犯。這是重大的危機,威脅我們的文明,將我們貶為野蠻民族。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