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三年 六月 第二百五十九期

 
嘉理陵神父


願交談,傾聽和相互尊重的文化 盛行於各國之間

宗本篤十六世在他其中一篇世界傳播日文告中指出,現代通訊網絡長足發展,歸根結柢,是人渴望溝通,企盼聯上關係:「我們能賦予當今這個明顯渴望與人建立關係、互相溝通的文化,一個最佳的解釋:自古以來,人就喜歡走出自我,尋求與人交往。當今的現象就是在演繹這個本能」。

與人交流,功能有三:一是分享知識,二是自我啟示,三是尋求回應。深入分析這個現象,並深入探究人的意識潛能,我們可以得出:人際交往的巔峰就是愛。本此,教宗本篤進而將這超越性的真理與人的受造相連:「每當我們向別人開放時,我們實際上就是在滿足自己最深切的需要,並藉此成為一個更完美的人」。我們由愛被造,也是為了愛而被造。耶穌講及有關倫理方面的教導,核心就是這真愛:愛天主及愛人如己。

天在大眾傳播媒體流動的訊息,數量驚人。我們既關注人的生命質素,面對大量在流傳的訊息,不能不問其質素。我們愈說愈多,但似乎內容的重要性,則愈見淺薄。為叫大量發送訊息的視聽網絡,添一個真正惠及人類的幅度,教宗呼籲我們利用大眾媒體去促進互相尊重、和睦友愛、對話交談的文化。這樣,大眾媒體便能更好地為人的尊嚴和價值而服務。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