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三年 三月 第二百五十六期

 
嘉理陵神父


願藉著意識所有受造物都是天主委託給人照顧的天主工程,
因而對大自然的尊重日漸增長。


十年前,一位法國哲學家認為,我們需要一個「另類未來」。從政治和社會角度考量,當中遠見,昭然在目。世界在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兩種經濟體系中走向兩極化,根本不能造福人類。

宗本篤十六世,在其發表的其中一份世界和平日文告當中,雖然沒有用「另類未來」的字眼,其呼籲卻接近。

宗提議這樣一個反省原則:目前的生態危機與我們的發展概念、我們怎樣理解人際關係及與其他受造物的關係,互相聯繫。本於這個原則,教宗進一步說:「遠見就是要策劃一個有長遠發展效益的方針,要明白何為經濟及經濟要達成的目標,並要著眼於糾正現時的漏弊」。地球生態在呼喚我們這樣做,我們的文化及道德危機也在催迫我們這樣做。在世界每一個角落,早就呈現文化與道德淪亡的病徵。

宗在發展他的思想時,既含蓄又明顯地申述,解決環境危機與伸張正義有關。環境危機產生了新一類的難民:「環境難民」。他們因原居地貧脊不毛,而被迫離開家園 ── 往往要放棄一切擁有 ── 冒著踏上不明朗前路的危險,遠走他方。

決環境危機既與伸張正義有關,亦與維護世界和平有關。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