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三年 五月 第二百五十八期

 
嘉理陵神父


願執行正義者 常按誠實與正直的良心行事。

若望在他的第一封書信中告訴我們,愛的真諦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天主先愛了我們(若一4:10)。這個大原則可以應用到我們生活中的各種神聖元素。對於我們基督徒來說,正義與和平,首要是指向天主的正義與和平。兩者都是天主先賜給我們的禮物。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二零零七年的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提醒我們這端由聖經而來的、充滿啟發性的真理。既然每個天主賜予的恩寵,都是有待我們去完成的工作,教宗引申:「和平是神恩,也是任務」。同樣的說法亦適用於正義,及一切我們在努力追求實現的理想。正義與和平不是不勞而獲的,而是天主託付給我們的禮物,讓我們負起責任去作這禮物的管家。所以,在世界促進正義與和平的一切努力,都必須要以天主的正義與和平為本,為推動力,為方針,為持續發展的養分。教宗本篤續說,在世界促進正義與和平,須持之以恆。只可惜,人常輕言放棄,沒有承擔,更不乏觸犯刑事罪行,明顯沒有誠實與正直良心的人。教宗保祿六世說:「正義是和平的新名字」。我們務必要深入體會,沒有正義根本就沒有和平可言,有的就只能是粉飾壓制的綏靖。世界尚未真正享受到國泰民安,稱得上和平的正義;但依靠天主的恩寵,這始終是在邀請我們去致力實現的理想,叫我們負起責任,凡事本著愛德去幹,做個令天主稱心滿意的管家。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