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三年 十月 第二百六十三期

 
嘉理陵神父


願因生活壓力而感到疲倦,甚至渴望脫離痛苦的人,能感到天主愛的陪伴。

使人自殺的原因很多:金錢、感情、政治。如果要從這些不同的原因,找出一個共同的因素,也許本月總祈禱意向提及的「生活壓力」就是答案。但是,並非每個在承受著生活壓力,或渴望脫離痛苦的人,都會走上自殺之路。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一次三鐘經講道中說:「很多人承受生活壓迫,又找不到依據,去尋覓生存的意義和目標」。雖然教宗並非在談自殺的問題,他的話指出人的重大需要。當這種需要得到充分的滿足時,就會讓我們明白,為甚麼在備受艱難痛苦考驗當中,有些人會自殺,有些人會安然接受。

果我們對生命的意義和目標,都有清晰的了解,自然會得到力量和動機,去面對人生最大的挑戰。

月的總祈禱意向,由憐憫的美德所生。耶穌在瑪竇福音11:28-30教導我們:甚麼叫憐憫──「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到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我們有時稱耶穌這話為「福音中最甜蜜的世界」。

們是相信基督的人,我們的生活意義和目標,就是耶穌本人,尤其祂的憐憫。祂邀請我們:「到我跟前來」,並以祂的良善心謙,鼓勵我們作出回應。祂給了我們永遠的保證:天主不會離開我們,也不會敵視我們。由信德而生的望德叫我們:「不要害怕」。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