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四年 二月 第二百六十七期

 
嘉理陵神父


願教會與社會都能尊重年長者的智慧與經驗。

宗方濟各曾說過,有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住在梵蒂岡,「就好像有一位祖父── 一位賢明的祖父──住在家中」。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在教宗本篤十六世離任之前幾個月,他到訪羅馬的一間老人院,明智地跟院友們談到年老的試煉和美麗。可惜這裡篇幅有限,未能將講詞盡錄,不過,少許節錄仍有助我們反省尊重長者的智慧和經驗的意義和重要性。

宗本篤以自己身為老人的經驗,這樣開始說:「我雖以羅馬主教的身分來探訪你們,但我亦是各位的同齡朋友。我對老人家要面對的困難和局限,毫不陌生,當然不在話下」。隨後,他談到重點:「雖然我切身體會到老年帶來的不便,但我仍可告訴你,我深信邁向高齡,是件美麗的事!」及後更重申這個說法:「我們都蒙恩領了長壽這禮物。儘管我們都『腰酸背痛』,及有些其他的不適,但活到高齡,仍然美麗。願我們面上流露的,常常是一份感受到被天主所愛的喜悅,而不是悲傷」。「禮物 」、「美麗 」、「喜悅」,這些詞彙通常與年紀老邁聯不上關係,特別當我們看見在下降的生命質素。本篤既是智者,當然不會試圖隱瞞,或否認,或迴避徐徐老去的陰暗面:「有時,老人家因為將這個生命階段視為日落,而感悲傷」。在信望和愛德中,欣賞和享受生命,生命這份美麗的禮物,會幫助我們在智慧和恩典中老去。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