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四年 六月 第二百七十一期

 
嘉理陵神父


願失業者得到支持, 並找到合乎他們尊嚴的工作。

對工作又愛又恨是個普遍現象。面對大量失業人口,令我們更醒覺到工作賦予人的尊嚴,及需要讓工作提升人的尊嚴。我們同時亦體會到,工作可以壓得人透不過氣,甚至可以毀滅靈魂。

經認定這個矛盾,因此,在描述過天主創造人(創1:28-31),及反省過安息日(創2:1-3)之後,創世紀的作者談到地面荒涼:「沒有人耕種土地」(創2:5)。這寓意人受造的自然結果,就是要負起責任:耕種土地,享受收成。工作變成不勝負荷,是由於亞當的罪過。在現代社會,貪婪、不公義和冷漠,為人製造了很多很大的痛苦。

類一大失敗,是不能建立一個能確保人人可享有尊嚴,有真理,有喜樂和有自由的經濟體系。毫無疑問,原罪是造成失敗的部分原因。

代世界當中,所有的經濟體系都是在一條直線上發展,從左至右,從極端的共產主義到瘋狂的資本主義。兩者之間還有偏左和偏右的不同中間路線,但全都不理想;由兩極產生的嚴重弊端,可見一斑。所以,有人認為無論在經濟上、政治上、道德上或人性上的角度來說,這條直線上的兩極及中間體系,注定是錯誤的,而另一種未來也是必須要有的。讓我們懷著希望,去夢想這個未來的誕生,並努力將它實現。至少,我們要為世界上不要再有經濟災難而祈禱。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