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五年 一月 第二百七十八期

 
嘉理陵神父


願來自不同宗教傳統的信友,與所有善心人士, 能為促進和平而共同努力。

對世界無日無之都有的衝突,我們可以有很多選擇,但有些選擇根本不可取,因為只會火上加油,將衝突升溫;而另一些選擇,又或許會令我們成了個默不作聲、不採取行動、不負責任的人。

們可能會埋怨別人引發衝突,但埋怨於事無補,因為埋怨通常以偏蓋全,令無辜者受罪。舉個具體的例子:非常不幸地,這也是個常見現象,就是人們很容易將回教徒與伊斯蘭國的殘暴行為相連。這本身就是一種暴行,因為非常不公。結果又會導致另一種情況:人退而防守,跟自己不喜歡的人,劃清界線。

宗方濟各將唯一切實的選擇,表達得很好:他指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一九八六年,邀請了各宗教領袖,齊集亞西西為和平祈禱。教宗方濟各這樣總結是次歷史性聚會的意義:「再沒有持刀相向,而是互相守望」── 成了條為締結和平,彼此能夠持續合作,既具挑戰性,又富啟發性的原則。彼此合作需要內心轉向,好能更尊重別人、更尊重別的文化和宗教。既然真正的轉化只能靠天主的恩寵來成就,新年伊始,謹讓我們與教宗與普世教會團結一致,齊心祈求以天主的公義為本的真正和平,能早日臨現人間。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