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五年 五月 第二百八十二期

 
嘉理陵神父


願我們能拒絕冷漠的文化,關懷受苦的近人,尤其是病人與窮人。

宗方濟各在二零一三年七月到蘭佩杜薩島訪問,不知激動了多少人的心。這個靠近北非海岸的意大利海島,已經成了個象徵記號:標誌著無數難民和移民,為著要到西方尋求更安全更富足的生活,而不惜一切,挺而走險都要到達的地方。到訪蘭佩杜薩島期間,教宗慨歎「全球化的冷漠」。就如一個人可以視若無睹,整個社會和國家都可以視而不見,齊齊冷眼看待發生在我們這個時代的重大社會問題。

多教宗都曾指出福音包含的社會訓導。教宗方濟各秉承這個傳統,銳意幫助我們注意福音宣示的社會層面,並以此簡單片語:「全球化的冷漠」,猛然喚醒我們要關注一個大眾的傾向:人們迴避,不正視世界的苦難。

如其他關乎人類的事項,全球化有它的兩面:它有促進發展和團結的巨大潛力;然而,深入反省,它造成的道德淪亡,範圍之大,已遍及全球。禍及全球的種種嚴峻問題,令個別人士,也令企業感到苦無對策,於是,只好寄望於政府、國際機構或聯合國了。對痛苦的漠視,演變成一種文化:普遍接受,不去過問。「冷漠的文化」肯定是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譴責的「死亡文化」演變出來的。讓我們懇切祈求,好能更敏銳地察覺到,冷漠面對世界的苦難,只會令我們大家捲入更大的苦難中。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