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
( 一 )
祝聖拉特朗大殿紀念
厄則克耳先知書 47:1-2,8-9,12 或
格林多前書 3:9-11,16-17
聖詠 46[45]:2-3,5-6,8-9
若望福音 2:13-22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拉特朗大殿是羅馬主教的座堂,亦即教宗的座堂。今天彌撒的集禱經,把「活石」等同「天主揀選的子民」,指出了今天慶典的其中一個主題,及其中一個慶祝拉特朗大殿祝聖紀念的原因。

用「活石」這個圖象來形容天主的子民,可追溯到聖伯多祿前書的記載。耶穌就是那「為人所擯棄,但為天主所精選,所尊重的活石」(伯前2:4)。伯多祿採用的圖象可追溯到耶穌本人:從瑪竇福音21:42,我們可以讀到耶穌引述聖詠118:22-23 — 「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隨著,伯多祿鼓勵我們接近耶穌,成為活石,建成一座屬神的殿宇。

聖保祿在格林多前書亦用了建築物的圖象。我們的一生仿如一楝建築物,奠基於耶穌這塊磐石上。聖保祿然後又添加了另一個圖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天主的宮殿,天主聖神住在我們內」。

我們慶祝教宗座堂的祝聖紀念,正是在記念教會的確是天主揀選的子民,與基督的代表、我們的教宗連在一起。




天父,願我們在祢眼中永遠是精選的,並與祢的聖子緊密地結合。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我們敞開心胸,即使信念不同,
都能與任何個別人士交談。

註解:和平之聲

福傳意向
願教會牧者深愛他們的羊群,
悉心陪伴,煥發他們的希望。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