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六年 七月 第二百九十六期

 
嘉理陵神父


願面臨威脅之少數民族的獨特性與生存權,受到適當的尊重。

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肯定的,一個國家行使法治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讓全體公民享同一的尊嚴,同一的待遇。國家不是為自己而存在,而是為居民的利益。由於各種原因,有些國家並不承認所有居民為公民。因此,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確切地指出,少數族裔既然在一個國家中,是可識別的群體,就得商榷他們的權利和義務。

明顯地造成一個非常複雜的局面。有些國家比較關注人權、公益及整體人口的福利。在這些國家當中,有法律訂明少數族裔的權利和義務,及國家對他們的責任,所以,他們享明確的法律保障。然而,國家政策受許多因素影嚮,以致少數族裔雖然有國家賦予的保障,卻往往不見得不會遭到歧視和排斥。

宗若望保祿繼而指出,少數族裔的首要權利是生存。在現代世界,我們看到,也許可包括讀者你在內,這最基本的生存權,在多方面備受忽視,甚至有時到了種族滅絕的地步。生存權既是不可剝奪的,任何國家觸犯或容許對少數族裔加害的行為,都違反了維持社會秩序的基本法律,都危害了國家本身的整體福祉,更無可避免地幾乎是在激發憎恨,就如納粹要消滅猶太裔的意圖,就如要屠殺?利亞舊城故居的基督徒。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