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
( 三 )
常年期第二十五週
聖瑪竇(宗徒、聖史)慶日
厄弗所書 4:1-7,11-13
聖詠 19:2-3,4-5
瑪竇福音 9:9-13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今天的福音既平靜又簡潔地描寫瑪竇的被召經過。如果聯繫福音的背景,我們不難發現,他是唯一被點名為有罪人背景的宗徒,但作者似乎刻意不在他身上著墨,而突出他所代表的罪人和稅吏的群體。於是,耶穌與他們同桌共飲成了重點。祂是他們的上賓,祂成了他們中的一員。比較這前後兩個敘述的分量,福音似乎要告訴我們:瑪竇被召為宗徒,代表耶穌願意親近所有的罪人。對於這點,法利塞人很是反感。不過,從耶穌對此態度的抗辯,我們看到主在看似嚴厲語氣下,又飽含善意的提醒。祂用醫病關係提醒人們,天主的正義是治療性的,是愛的另一表達。法律所指證的罪狀,應助人尋求天主的慈悲,而非反之。因此,保祿也在今天的書信中指出:蒙召的兄弟姊妹應是「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讓我們銘記這一教導,因為我們都是像瑪竇那樣的罪人,且我們是在承認己罪的這一事實上,發現天主在彼此身上的召叫。當我們能如此坦然而立時,我們便能到處傳遞天主的愛。



主,懇求祢使我經由瑪竇的經驗,看到我也是個為祢所召叫的罪人!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在促進公共利益和建造社會的行動中,
常以人的需要為中心。

註解:和平之聲

福傳意向
願藉著參與聖事及默想福音,
基督徒能愈來愈覺察自己的福傳使命。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