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七年 二月 第三百零三期

 
嘉理陵神父



願所有受苦者, 尤其是窮人、難民和社會邊緣人, 都能在我們的團體中找到接納與安慰。


恐怖主義的陰霾下,教宗方濟各肯定最佳的保障,是親切接待。當然,教宗指的是我們在近年所看見的伊斯蘭國的軍事恐怖主義。

而,教宗這個富挑戰性的提議,同樣適用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遭遇到的,以較平常的形式出現的恐怖。因為這些恐懼,至少在一些情況下,彷如遭恐怖襲擊。

月的祈禱意向,一開始便概括地提到「受苦者」,然後依次提到窮人、難民和社會邊緣人;難民幾乎成了個恐怖主義的同義詞。

樣地,無論遭哪種方式被排斥到邊緣的人,都可能經歷到一種令他們感到如遭恐怖襲擊的恐懼與無助,因為他們通常不但無依無靠,兼且求助無門,甚或無人體諒,無人明白他們。他們活在不受歡迎的世界,處於孤獨、無助、徬徨、惆悵的困局。要數邊緣人,不能不數流離失所、無家可歸的人,罹患絕症的人,被遺棄的、年老孤獨的及長期病患的。

許,在許多情況下,親切接納和安慰他們的方式,我們只能做到的,就是聆聽和體諒。可是,能多作聆聽和嘗試接納,而不是對人一屑不顧或拒人於千里,已經是更人道的世界了。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