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
( 一 )
主顯節前
聖巴西略及聖額我略.納齊安(主教、聖師)
若望一書 2:22-28
聖詠 98[97]:1,2-3,3-4
若望福音 1:19-28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聖巴西略及聖額我略.納齊安,兩位都是主教,也是聖師。「耶穌是誰」這個問題,在第四世紀期間討論得非常熾熱。有些人認為耶穌既然是神聖的,祂之為人,純粹只是外表而矣。若望的第一封書信糾正這一異端。信中解釋耶穌確實是人;祂到來是要完完全全地分享我們的生命,所以,除了罪之外,祂在每一方面都跟我們無異。

那時候的另一個異端是亞略主義 ── 即認為聖子與天主父是不同等的。聖巴西略及聖額我略.納齊安,則解釋聖父與聖子的確是同等的。耶穌是真天主。事實上,我們今天在彌撒當中誦讀的尼西亞信經,就有兩位聖人參與撰寫的。

聖巴西略對貧苦大眾亦相當有愛心,他把自己的許多家財都贈送給有需要的人。聖額我略則是一位天賦的演說家,他能用詩歌來表達他的神學。這兩位聖人不但是偉大的神學家,更力行仁愛。



主,讓我更親密地認識祢,好教我的行為充滿愛和智慧。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福傳祈禱意向
願所有基督徒
藉著努力祈禱和弟兄姊妹之愛,
能忠於主的教導,
重建教會團體,
共同合作回應人類面臨的挑戰。

註解:和平之聲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