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七年 九月 第三百零一十期

 
嘉理陵神父



願我們充滿福傳精神的堂區, 能成為傳達信仰與看見愛的地方。


「成為傳達信仰與看見愛的地方」。教會及神學對望德的關注,一直以來都不及近這五十年來那樣的嚴肅對待。

、望、愛三德,始自聖保祿在得撒洛尼前書1:2-3,提到之後,便連結在一起。雖然,也許保祿深受啟發,時而照他的洞見,用「堅忍」來表達望德;事實上,望德也的確常是藉著我們在宗教生活中的堅持而得以彰顯。神學家自古普遍都較為重視信德,也許這是因為我們對耶穌及對天主的信靠,藉著耶穌並在耶穌內給我們所揭示的信德,是望德與愛德的根基。

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的時期,一些神學家開始對愛德有較多的關注,尤其與倫理神學有關的愛德,並以耶穌新一條的愛的誡命,為煥發更新倫理生活的原動力。於是剩下望德去等待它在神學的成熟發展,好讓基督徒領略,它在宗教生活的重要性。可惜,多點按照聖經所記述的方式講授,尚未深刻滲入到教會的牧民意識。所以,將信望愛三德合起來,常是更有效的講授方式,因為每一德,都會加強並深化其他兩德的某些方面。

日無之的恐怖暴力惡行,令人灰心,對世界不再抱任何希望,也許,當我們的堂區被認定為世界的希望泉源時,我們就能吸引更多人,到我們的希望天堂。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