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八年 十月 第三百二十三期

 
嘉理陵神父



願度奉獻生活的男女修道者能自我激勵,臨於窮人、邊緣人和無法為自己發聲的人之中。


位前教宗都分別挑戰耶穌會士到邊疆去,意思是,到別人不願意去,甚或沒有能力去的地方。今天「邊疆」這個概念,挑戰教會反省她的使命和服務。本月的祈禱意向,讓我們看到,教宗方濟各把「邊疆」特別指謂窮人及邊緣人的生活境況。雖然,談及的是度奉獻生活的男女修道人,其實,凡領了洗的基督徒都是度奉獻生活的人。梵二教導:人類的喜樂和希望,就是教會的喜樂和希望。對身陷貧窮,在邊緣掙扎的弟兄姊妹,我們能不感同身受嗎?我們有些人已經明白到,「使命」是指我們臨在於世界的質素。教宗方濟各當然無可能把他所要暗示的一切都放進短短的一句祈禱意向中,本月的意向挑戰我們反省並擴闊在召叫我們去關注的範圍,進而推想到,所謂「臨於窮人和邊緣人」,教宗不但指服務性的臨在,也指福音的臨在:在他人中間為他人成為基督;在沒有多大機會與慈悲寬仁的基督相遇的人中間,化身成為福音的愛和希望。如果我們個人不能夠為貧窮和邊緣人做到些甚麼,至少我們可以祈禱。我們手中沒有解決世界上所有難題的方案,但我們有手。讓我們攜手與教宗一起祈禱,為他的意向祈求。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