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二零年 十月  第三百四十七期

 
嘉理陵神父



願平信徒,尤其是女性平信徒,因著洗禮,能在教會內分擔更多的責任。


月祈禱意向的每一個字,基本上都觸及具爭議性的議題。梵二為加強「平信徒職務」這個教會概念,進行了很多討論。若說「職務」,倒不如更準確地說是「平信徒使命」,以申明它的神學性;因為「職務」純粹是行政用語,神學價值微乎其微,如果不是完全沒有。雖然「平信徒」有男有女,但很多時,到了討論的時候,「平信徒」就只作男性而論。亞馬遜世界主教會議是一例,當時討論到給平信徒授予聖秩職,男性是唯一的對象,沒有包括女性在內。本月的祈禱意向似乎察覺到這個異象,而刻意加入「尤其是女性平信徒」。「更多的責任」相當含糊,確實可排除給女性授予執事或司鐸聖秩的可能性討論。委派女性在不同的教廷委員會任職,已經很容易被視為「在教會內分擔更多的責任」,而迴避更具爭議性的議題。既然樞機不屬教會的聖秩等級,委任女性為樞機會否是本月祈禱意向的一個答覆?代教宗撰寫這祈禱意向者,可曾想過這會是本月祈禱意向衍生的可能結果?由此,很簡單,我們必須小心謹慎地祈求,最重要的是,無論天主怎樣答覆,我們都要作好準備。如果我們發現自己難以接受天主答覆我們的方式,我們可能需要更熱切地懇求聖神恩賜信德和勇氣,平靜安詳地去接受那看似是天主給予我們的啟示,甚或看似是天主對我們的要求。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