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二一年 九月《和平》


閱讀聖經


閱讀聖經的其中一個基本原則就是要意識到聖經內有不同的寫作文體。這原則要求我們必需按著聖經章節所屬的文體去閱讀和理解。在論述《聖詠集》時,聖安博(Saint Ambrose)認真思考了聖經所包含的不同風格和材料,提出以下的指導方針︰「歷史指導,法律鍛煉,先知預言,更正顯示過錯,道德規範提議該做甚麼,但《聖詠集》所包含的,比上述的還要多,同時又是人靈健康的妙藥。」無論甚麼文體,都離不開這個事實︰凡聖經所載的,都是信仰文件,而非「新聞報導」。由此引申一個警告:在引用聖經時,我們需要非常小心,不可斷章取義,不可把任何聖經章節只當作「新聞報導」去理解。明顯地,當天主創造天地時,沒有「記者」在場。所以,創世紀頭幾章,不是在「報導」天主一連六天所做的事,而是對創世的神學反省。今時今日,很多人已經明白到這一點,但總有人仍在嘗試堅持,應該按字面去理解天主在六天的創造(雖然未必用這些字眼去表達)。創世紀的頭幾章,其實是信仰陳述,旨在表達一些有關世界的意思︰令人驚歎的美麗秩序、宏偉布置、豪華點綴,夾雜著令人惶恐的混沌和邪惡。

大約在五十年前,我讀過一位神學家的著作,作者反省了科學與宗教對創世的理解所經歷了的演變:從前,宗教傾向強調秩序和創造者的智慧,卻為混沌尋找理由。時至作者執筆撰寫他的作品時,他建議:儘管科學家們偏愛科學秩序,解釋卻愈來愈強調創世的混亂,也許,混亂不是甚麼「缺陷」,而是創造的固有部分。

耶穌會士
嘉理陵神父




──── 全文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