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
(星期 五 )
諸聖嬰孩
若望一書 1:5-2:2
聖詠 124[123]:2-3,4-5,7-8
瑪竇福音 2:13-1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為除去新生的猶太人君王,黑落德屠殺了在白冷及其周圍地方所有兩歲及兩歲以下的嬰兒。教會視這些嬰兒為殉道者,把十二月二十八日定為紀念諸聖嬰孩的慶日,因為他們都是為了耶穌的緣故而被殺害的。

  細想這歷史片段,難掩不甘的情緒。面對突如其來的浩劫,我想無論在孩童身上,或他們的父母身上都找不到殉道者的壯志豪情吧!刻在他們臉上的,相信就只有驚愕、戰慄、憤怒與無奈!我們斷不能把聖經所載的暴力事件過份浪漫化,否則,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不正義的事情時,便只會冷眼旁觀,無動於衷;甚或更糟者,走向以暴易暴的另一極端。

  為甚麼無辜的嬰孩要受苦?聖經沒有直接解釋。不過,今天的福音選段給予我們莫大的安慰,因為聖史引用耶肋米亞先知書31:15,申明天主聽到了嬰孩及他們父母的痛哭哀號。隨後,天主透過先知繼續表白心蹟:「我幾時恐嚇他,反倒更顧念他;對他我五內感動,不得不大施愛憐」(耶31:20)。



  主!你不願意我們受苦;我們的哀慟你也感同身受。唯有仰賴你,才得到真正的平安!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避免文化偏見,
承認別人的尊嚴及權利。


福傳意向
願基督人道主義
藉由福音的價值
光照亞洲文化。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