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
(星期 二 )
常年期第三十三週
默示錄 3:1-6,14-22
聖詠 15[14]:2-3,3-4,5
路加福音 19:1-1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匝凱這個名字在希伯來文的意思解作天真無邪。但路加描述匝凱是個稅吏長,他的財富遂不是正當賺回來的。匝凱的行實與他的名字絕對不符。

以色列當時正受羅馬管轄。羅馬政府大量向以民徵稅以應付龐大的軍費開支及奢華的宮庭生活。收稅的制度基本上是按需要抽取,沒有規定次數或金額,但卻要立刻繳納。這個制度給有錢人提供了一個發橫財的「商機」:他們先為人民繳稅,然後人民分期向他們償還。當然在分期償還的時候,就要多付一點。稅吏長就這樣從中自肥。他們雖然富有,但財來不義,所以他們沒有社會地位,與妓女們同被視作罪人。但匝凱「想要看看耶穌」,結果耶穌被他吸引了,還到他家埵Y飯。匝凱也悔改了:將財物的一半施捨給窮人,欺騙過的,就按梅瑟的規定,四倍償還(參出21:37)。

耶穌來到世界上,就是要尋找「匝凱」── 他們原是羊棧中的羊,但曾失喪。因為自覺需要天主的力量,欣然接受天主,並以實際的行動去悔改。最後得與耶穌共享天國的盛宴。



主,求磥ㄜn將我們的名字,「從生命冊上抹去」。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都能察覺天主的召叫,
勉力度聖潔的生活,回應主旨。

福傳意向
願傳福音者緊記:
立心成聖並與基督契合是成功之道。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