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
(星期 三 )
常年期第三十三週
聖依撒伯爾.匈牙利(聖婦)
默示錄 4:1-11
聖詠 150:1-2,3-4,5-6
路加福音 19:11-2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乍看今日路加福音「米納」的比喻與瑪竇福音塔冷通的比喻(瑪25:14-30),十分相似。但事實上,極不相符。路加安排耶穌在上耶路撒冷之前所講的最後一個比喻為「米納」的比喻。路加強調耶穌已臨近耶路撒冷,彷彿在強迫讀者記起祂在耶京所受的苦,人們不接納一個受苦的默西亞似的。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經文就變得容易理解了。「主人」可以是耶穌,「僕人」可以是為主人工作的人,「他本國的人」即那些不接受默西亞的人。

僕人如果按主人的吩咐行事,回報十分巨大。因為一個米納只含0.345公斤的銀,回報的竟是一座城池。可見主人的慷慨有多大。

但是祂對不接納祂的人,卻十分嚴厲。那些接受耶穌是一位受苦的默西亞的人,就有生命;反之,不接受的人,就是自絕於恩寵之外,結果只有死路一條。生命與死亡的道路都擺在眼前,由人自抉。耶穌講完這個比喻之後,「就領頭前行,上耶路撒冷去了」,明顯叫人作出選擇:跟著祂一同上耶路撒冷,或自願退出?



主,我願緊密跟隨瞗A求穇虴琝馦`入認識瞗A好愛磣馦`,隨磣騢礡C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都能察覺天主的召叫,
勉力度聖潔的生活,回應主旨。

福傳意向
願傳福音者緊記:
立心成聖並與基督契合是成功之道。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