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
(星期 日 )
耶穌聖體聖血節          往【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出谷紀 24:3-8
聖詠 116[114,115]:12-13,15-16,17-18
希伯來書 9:11-15
馬爾谷福音 14:12-16,22-2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除聖週四主的晚餐禮儀外,教會另訂一天為聖體聖血節。今天三篇選經均散發著濃厚的宗教祭禮色彩。梅瑟以天主「代言人」的身分,宣述了天主對以民的話語。片段中會眾兩次同聲表示「凡上主所吩咐的,我們都要奉行」。接著,盟約的確立,就以灑牲祭的血為憑據。這是古代公認的立約儀式── 血是生命的象徵,喻至死不渝的忠貞。希伯來書比較了新舊二約的祭禮,指出了舊約祭禮的不足與片面:天主透過一位代表,對象是一個民族,用的是牲畜的血,且往後的大司祭,均非無瑕疵的,而須年復一年地在人手所造的會幕中獻祭,為自己及人民求罪赦與潔淨。及至基督大司祭的出現,是天主親臨立約,對象是普世人類(「大眾」(谷14:24)),所用的是自己的寶血,效果是一次而永久的立定了救恩,是天主整個救恩計劃的圓滿,一個完全沒有瑕疵亦無條件的愛的犧牲,是世人唯一的仰仗。福音中,耶穌派遣門徒依祂預定的指示去「預備」逾越晚餐。這使命也交托給今天的信徒。我們不能獨享主的愛宴,而忘了也為他人「預備」這愛宴,讓大家分沾這「為大眾所傾流」的寶血,歸依成為救恩盟約的子民。



今天,讓我們也紀念當年六•一八雨災中為救人而犧牲的烈士。不論是否基督徒,他們所付出的,已活生生的見證了在他們身上再次奉獻的自己的基督。願他們也得享主內的福樂。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家庭
能親切地迎接每位新生兒的到來,
並以慈愛陪伴需要照顧和協助的
病人及老人。

註解

福傳意向
願神職人員與平信徒
能認為宗教交談和福音本土化
是促進福傳的一種日常服務。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