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 常年期第十八週星期四
戶籍紀 20:1-13
聖詠 95[94]:1-2,6-7,8-9
瑪竇福音 16:13-23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梅瑟和亞郎雖然聽從上主的吩咐,用棍打擊磐石取水給以民飲用,他們其實是不相信,天主會為他們行奇蹟的。結果,他們成功了,也受上主的懲罰:不得進入上主賜給以民的土地。這就是有名的以民在默黎巴背叛上主的事件。

  在斐理伯的凱撒勒雅,伯多祿力排眾議,堅定地宣信耶穌就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獲得主的讚許。但是,他這無根的信仰,很快就遭受重大的打擊;他不相信耶穌將在耶路撒冷被殺,並且在死後三天會復活起來,居然好言「諫責」耶穌。

  「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瑪16:23)。雖然主耶穌直接指責伯多祿的說話,這又何嘗不是我們常犯的錯,應該受的指責。梅瑟和亞郎,不相信上主,不能使上主在以民面前被尊為聖;伯多祿不相信耶穌要受難、死於十字架和最終會復活,不能在弟兄面前立信仰的好表樣。因此,他們都成了天主的絆腳石。追根究柢,都是因為他們對天主的信仰薄弱甚至沒有,更壞的是相信自己。



  天主,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他們是很可笑的,但是易地而處,我們可能會比他們更差。令人安慰的是:你的想法不是人的想法。你不會笑我們;你只會救我們。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只有天主是人類
生命的主人」這個原則,
引導國家領導人及
立法者的決策。


福傳意向
願中國教會受
深奧的福音精神所激勵,
向中國的偉大傳統擴展。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