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
(星期 五 )
常年期第十八週
納鴻先知書 2:1,3;3:1-3,6-7
(詠)申命紀 32:25-36,39,41
瑪竇福音 16:24-2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天的答唱詠選用了申命紀的章節。申命紀的作者都是神學家。他們深入反省了自己的信仰,是忠信於天主的猶太人。他們深深領悟到,一個人或一個民族如果要賺取天主的憐惜和保護,就必須要對天主持守忠信。所以,他們說:「上主要衛護自己的人民,憐恤自己的僕人。」換言之,他們在申述:只有忠於天主,並忠於服役祂,做祂僕人的人,才是祂的子民。

  作者同時又提醒我們:天主是獨一無二的主宰。以色列周邊的國家,有時甚至是以色列自己,都會忘記天主,而依賴軍事力量或結黨聯盟,以求保護。申命紀的作者說清楚了:除天主以外沒有別神,祂使人死,也使人活。祂是人唯一可依靠的主宰。

  今日的社會,猶似舊約時代,自我保護很快演變成自我膨脹以及對別人的欺壓。納鴻先知因為殘暴無道的敵國首都尼尼微城被毀,而歡喜不已。但如果納鴻或以色列不是在主內歡欣,忘卻了一切保護憐恤乃由主而來,那麼,他們的歡樂是空虛的,不含意義的。



  主,我們全心信賴你。求你賜給我們你的正義與憐恤,衛護與關懷。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無論是個人或大眾,
都日益重視環保,
愛護天主賜給我們的禮物。

福傳意向
願在世界貧苦地區
辛勤工作的傳教士,
能減輕窮人因不義
而承受的痛苦,
並幫助他們自力更生。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