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
(星期 五 )
常年期第十九週
厄則克耳先知書 16:1-15,60,63或 16:59-63
(詠)依撒意亞先知書12:2-3,4,5-6
瑪竇福音 19:3-1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忘不了……

  天主忘不了祂與以色列民所訂立的盟約,雖然以民背棄了祂,毀壞了這盟約(則16:15-34,59)。以民既然破壞了這盟約,天主也可以取消這盟約,但天主卻沒有這樣作。反之,祂還願意與以民重新訂立一個永久的盟約。天主與人的關係從此進入了一個新紀元,因為這是一個和平的盟約(則34:25;37:26)。

  大地的出產本是天主賜給祂的子民的禮物,因此人應按天主的旨意去使用,可惜以民卻把這些恩惠奉獻給其他的神(則16:18-21)。換句話說,以民視自己為這些出產的主人,因此可隨自己的意願使用。人破壞了盟約,現在只有天主才能重新建立這盟約。以民犯罪,天主懲罰了他們,但天主沒有消滅他們。索多瑪和撒瑪黎雅的罪比以民的罪過輕,但天主卻消滅了他們。天主希望以民看到自己的罪過和祂的寬恕時,會自覺羞愧(則16: 49-52,61-62),回頭改過。

  天主忘不了祂與我們訂立的盟約。盟約遭破壞,祂又重新與人訂立一個永久與和平的盟約,寬恕我們的罪,讓我們堪當成為祂的子民(則16:62)。



  上主!我稱頌你,因為你雖向我發了怒,但你的怒氣已止息,並且還安慰了我……(依12:1)。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無論是個人或大眾,
都日益重視環保,
愛護天主賜給我們的禮物。

福傳意向
願在世界貧苦地區
辛勤工作的傳教士,
能減輕窮人因不義
而承受的痛苦,
並幫助他們自力更生。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