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
(星期 六 )
常年期第二十一週
格林多前書 1:26-31
聖詠 33[32]:12-13,18-19,20-21
瑪竇福音 25:14-3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塔冷通的比喻,主旨是善用天主所賜的才能。表面看來,要做到這一點,困難似乎不大,因為現代教育都注重發掘兒童的潛能,而且不惜工本,用數十年時間培育人才。現代社會也提供大量機會給人施展才能,上世紀更見證人類在科技上的輝煌成就。

  不過,仔細看今日科技複製動物的「驕人成就」,就不難發現,人在善用才能這條路上,出了偏差:濫用了天主給人的才能,殺害生命,為滿足自我的驕傲,潛越天主對生命的主權。

  比喻中得到一個塔冷通的僕人,為自己的作為的解釋是:因為知道天主是個刻薄的人,在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歛;他因為害怕,所以把塔冷通埋起來,以便原數歸還。他這個解釋有兩點值得注意:僕人的自私,他批評主人刻薄,表示他認為利益應歸他所有,他人的分享就是對他的侵佔。他不能明白主人處理才能的方式,不但不明白,更自以為是的從自己的角度去解釋。這不正是現代研究複製動物的科學家所犯的錯誤嗎?



  天主,請教導我們如何善用你賜予的才能。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無論是個人或大眾,
都日益重視環保,
愛護天主賜給我們的禮物。

福傳意向
願在世界貧苦地區
辛勤工作的傳教士,
能減輕窮人因不義
而承受的痛苦,
並幫助他們自力更生。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