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
(星期 日 )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往傳教主日
依撒意亞先知書 45:1,4-6
聖詠 96[95]:1,3-5,7-10
得撒洛尼前書 1:1-5
瑪竇福音 22:15-21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人人都擁有各種不同的身分關係:我們屬於天主,屬於一個家庭,屬於某個團體、社區;有著不同的個人與團體的友誼關係,包括興趣小組、關社組或活動小組等等。有時,關係與關係之間,似有矛盾衝突;尤其當責任與義務糾纏其中,那就更難叫人辨解了。

  今日福音的選段卻與上述的情況不同。正如耶穌注意到的,提問的人假裝純情,實則別有用心。他們詢問責任的問題,其實不是想尋求真理、光照或忠告,而是想引耶穌跌進政治或宗教的圈套。耶穌明智的答辯,避過了來者的惡意,而基督徒更奉耶穌的答話為金句,以助辨識對世俗權勢和對天主的責任問題。就這樣,這金句亦同時挑戰我們去答覆許多問題:究竟甚麼是屬於「凱撒」的(國家、民族、政府、權勢)?甚麼是「屬於」天主的?一切既由天主所造,又有甚麼不是屬於祂的?

  基督徒不是生活在社會以外,教會是當今世界的一部分,是融入其中的。我可如何與社會中人、與天主一起生活,互不衝突?



  請眾讚美天主的聖名。各民各族,各家各戶,請將光榮與威能歸於上主,將主名的光榮歸於祂。請進入祂的庭院奉獻祭物,因為上主為王,治理天下!(參今日答唱詠)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要理講師藉教友的
支持與代禱,
能成功履行新福傳使命。

福傳意向
願傳教士、司鐸、
修道人和平信徒,
找到方法,敢於宣揚
耶穌基督對窮人的愛。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