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
(星期 日 )
將臨期第三主日
索福尼亞先知書 3:14-18
(詠)依撒意亞先知書 12: 2-3,4,5-6
斐理伯書 4:4-7
路加福音 3:10-1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由於今天的進堂詠:「你們應常在主內喜樂,我再說一次,你們應當喜樂,因為主快要來臨」,本主日在過往一直被稱為「喜樂主日」。進堂詠的經句取自讀經二保祿致斐理伯人書的片段。讀經一和讀經二,互相輝映,先知與保祿一唱一和,教我們再次感受到在天主整個救恩計劃中洋溢著的喜樂。救恩的洪流、喜樂的江河在新舊二約中運行不息。

先知有時評擊以色列,有時安慰她。每當以民違命墮落的時候,先知就會作以民的良心,警告她悔改,以免因不忠而遭受災禍。每當以民因自己的罪惡而遭受到無可避免的災禍時,她會視災禍為懲罰。當她受夠了,願意重投天主的懷抱時,先知就會扮演另一個角色:安慰以色列,讓她重溫天主的慈愛憐憫,並給她許下明天會更好。此乃今天讀經一索福尼亞演繹的角色。他安慰鼓勵以民,叫他們不要失望。天主永遠深愛著我們,每當我們神傷,祂都會振奮我們的精神。

今日索福尼亞傳遞的訊息包含著一個更深的層次:鼓勵我們在主基督內尋找這分喜樂。因為今日先知的說話,回響著瑪利亞領報時,天使的請安:「萬福(喜樂)!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



主,願我們永遠因你的救恩而喜樂。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各宗教都能彼此合作,
以減輕現代人的痛苦。

福傳意向
願在極權統治的國家,
教會仍能自由地履行她的神聖使命。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