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
(星期 二 )
十二月二十三日
瑪拉基亞先知書 3:1-14,23-24
聖詠 25[24]: 4-5,8-9,10,14
路加福音 1:57-6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這孩子將成為甚麼人物啊?」這可作為默觀躺在馬槽中的嬰孩的問題。其實,這是親眼看見或親耳聽到有關若翰洗者命名時所發生的事的人發出的驚歎!匝加利亞堅決叫自己的兒子做若翰,他的口舌遂立時開了,並讚美光榮天主。所有鄰居都非常驚愕,更把這事傳遍了全猶大山區。

以色列一直期待默西亞,並知道默西亞來臨之前會有一位前驅為祂預備道路。他們還相信這位前驅可能就是厄里亞。瑪拉基亞為我們素描了一些前驅的特質: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若翰就是這位前驅。若翰的誕生和宣講為我們指出要來到我們中間的默西亞。聖誕的慶祝,多少忽略了若翰。當然,重要的是若翰傳遞的訊息而非他本人。正如他自己說的:基督應該在我們心中興盛,他卻應該衰微。但至少在今天,讓我默觀若翰;默想路加的奇妙書寫方法:他將若翰與耶穌的誕生、匝加利亞與瑪利亞的領報,以非常相似的筆觸記錄下來。



願若翰的聲音留在我的耳鼓,轉化我的心靈,教我感激讚歎,對躺在馬槽的嬰孩肅然起敬。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各宗教都能彼此合作,
以減輕現代人的痛苦。

福傳意向
願在極權統治的國家,
教會仍能自由地履行她的神聖使命。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