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
(星期 五 )
聖斯德望(首位殉道)
宗徒大事錄 6:8-10; 7:54-60
聖詠 31[30]:3-4,6,8,16,17
瑪竇福音 10:17-2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當人以一己的私利為依歸時,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因為弟兄、父子也會因此而反目成仇,甚或將對方置於死地而後快。耶穌說「唯獨堅持到底的」, 即堅持天主的美善,直到蓋棺定論,「才可得救」。

今天是聖斯德望的瞻禮,他不愧是耶穌的真實追隨者。他臨死時,喊出了與主耶穌離世時同一的說話:「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吧!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瑪10:22),用在聖斯德望身上是合適不過的了。

耶穌教導門徒當被人交出時,不必考慮如何申辯,因為聖神自會恩賜該說甚麼。我默想,我們如何解釋聖神的恩賜呢?我以為其中的一個解釋,便是我們的「真」。我們照我們所相信的真理,和盤托出,那是最自然、最真摯、最動聽、最有力的了,足以使對方無言以對。

聖斯德望是教會中第一位殉道者。他即時升天,與基督一同坐席,實在有福!令人欽羨。但殉道者何來如此勇氣?我默想,這是因為他們平日已把基督放於首位,並且謙遜地在生活上實踐,即堅守第一誡:欽崇天主在萬有之上。結果,到那作證的機會來到,便能堅持,到底選擇了無限的美善,從容赴義。



聖斯德望,請為我們轉禱,助我們像你,永遠堅持將美善的天主放在生活中的首位。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各宗教都能彼此合作,
以減輕現代人的痛苦。

福傳意向
願在極權統治的國家,
教會仍能自由地履行她的神聖使命。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