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
(星期 日 )
主顯節
依撒意亞先知書 60:1-6
聖詠 72[71]:2,7-8,10-13
厄弗所書 3:2-3,5-6
瑪竇福音 2:1-1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耶穌以窮家兒子的身分在馬槽出生,人們沒注意祂,但大自然(星星)卻暗中宣示祂是救世主,更給賢士們揭示這事。當時的司祭長和民間經師隨後據先知的預言,證實和確認一位牧養以色列百姓的領袖誕生了。這默默顯示出來的基督的降生,並不只是為了以色列,亦同時宣布了一個為普世萬民的喜訊:天主救世的史實。

  聖保祿提示了主顯的目的:過去,這奧秘尚未為人所識,但現在藉著聖神啟示給聖宗徒和諸先知。藉著福音,外邦人也能在基督耶穌內享有繼承權,和猶太人合為一體,分享同樣的恩許(弗3:5-6)。主顯就是耶穌所顯揚的,即外邦人(普世萬民)共享天主救贖工程的喜訊。

  主顯當然是為揭示,但黑落德要掩蔽,要埋沒。黑落德代表著因私利己權而阻擋匿藏主顯的人物。而主顯則是賜和解共融,令人合一的耶穌的顯揚。換句話說,黑落德代表阻擋萬民共融合一,使人分離分開的人物。相反,剛出生的嬰孩耶穌卻是聚集人民融合為一體的領袖。



  主,助我們不要因為自私的理由而阻礙萬民齊集,共享救恩的機會。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在此歷史特殊時刻,
信仰基督的團體,
完全響應基督的呼籲
「成為地上的鹽,世界的光」
(瑪5:13-14)。

福傳意向
願中國教友團體,
順應天主聖言,
增強力量,彼此合作,
好能更有效地
去宣揚基督的福音。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