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
(星期 日 )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創世紀 2:18-24
聖詠 128[127]:1-2,3,4-5,6
希伯來書 2:9-11
馬爾谷福音 10:2-1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讀經一及福音看上去是為了男女婚嫁而寫,若衝著目前的教友離婚情況來看,也有道理!

男女結合,是古今中外各文化所歌頌,用詩歌、舞蹈、小說、劇作等來述說。舊約及福音是否也加入人家的行列,單純為表揚婚嫁?如果再衝著一些歐美,甚至一些教派的同性婚姻,聖經上的男婚女嫁不只是老生常談,更是經典了。

男女結合,作為人類的組合,最自然不過(因為由此衍生後代,無怪乎今日福音講完了男女結合,就立即講到小孩子!耶穌對門徒阻止小孩來到祂前而生氣,是否也意味祂不高興現今教友婚而不育)。所以在論說基督愛了教會時,保祿用了夫妻相愛的比喻(弗5:31與今日的谷10:7同出一轍);而從前教會的靈修神秘人士在論及人在祈禱默觀中的人神結合,用了「神婚」的觀念。這樣說來,人神共融也是今日聖道禮的主題了。弦外之音縈繞著人與人之間的共融及歸向。讀經二免不了點出這一關係:祝聖者(基督)與被祝聖者都是出於一源,所以基督也稱人為兄弟姊妹。

從男女婚姻到人神共融,再到人類的團結,誠然是教會面對世界的寫照。



主,助我們活出這同出一源的道理。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青年人慷慨熱誠地
追隨是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
並在任何環境中為祂作證。

福傳意向
願天主不斷為教會
派遣充滿智慧和聖德的牧者,
保護福音之光,直到世界終窮。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