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
(星期五 )
聖若瑟(聖母淨配)
撒慕爾紀下 7:4-5,12-14,16
聖詠 89[88]:2-3,4-5,27,29
羅馬書 4:13,16-18,22
瑪竇福音 1:16,18-21,24 或
路加褔音 2:41-51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與瑪利亞相比,若瑟較少被提及。但在基督救世的工程中,若瑟有其獨特的位置。他娶瑪利亞為妻,免去瑪利亞背負未婚懷孕的罪名。若瑟身為父親的角色,相信也是耶穌在成長過程中的模仿對象。

聖經對若瑟沒有詳細描述,只說他是個義人。保祿宗徒說,人不憑守法成義,「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為的是一切都本著恩寵」。義人承認天主賜予的恩寵超過人所能想像的。縱使表面看來,事情好像是不可能,義人仍深信天主的大能,相信祂的旨意必成就於地。但是成義並不止於一個「信」字,沒有行為的信德是死的。人必須在生活中實踐他所信的,並為「信」作見證,使天主的恩寵能傳遞開去。

若瑟知道瑪利亞懷孕,絕對有權將她休退,這亦是很正常的反應。但若瑟是個義人,所以他不只考慮自己的權益,也設身處地,顧及事情對瑪利亞的影響。因聖神受孕雖匪夷所思,但若瑟相信了天使在夢中給他所說的話,並依照天使所囑咐的辦了。



上主,願我能像似聖若瑟,懷著謙遜和信德領受及回應你的賞賜。我要永永遠遠歌頌你的恩寵。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全球原居族裔的土地及文化等權益,
備受尊重,以實現在他們之間
及在他們與外來者之間的親睦和諧。

福傳意向
願非洲的福傳機構及當地教會,
感念恩寵的多元,增進合作。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