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
(星期二 )
四旬期第四週
厄則克耳先知書 47:1-9,12
聖詠 46[45]:2-3,5-6,8-9
若望福音 5:1-1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案頭的日曆寫著:「無尺不能定方圓,習約俗成定規矩,規矩好像是束縛,原來規矩顯人格,高尚人格守規矩,無賴之流不按則。」類似的民間智慧、金句、成語……是文化的一部分,表達了先人所累積的寶貴經驗,很少受到挑戰。

今天福音記述耶穌挑戰以色列人行之已久的安息日規矩,因而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為此猶太人便開始迫害耶穌」。耶穌所治好的病人,看來躺在耶路撒冷羊門的水池旁已不止一天了,耶穌大可不在安息日行神蹟,但祂選擇在安息日治好這病人,內中一定有玄機和訊息。

耶穌要我們仔細審察規矩,不要讓規矩阻礙我們行善,扼殺創意,使我們不能與時並進,開拓新天地。多少既得利益者藉著規矩魚肉群眾,打壓異己,從中取利和穩定權力。巴金的《家》、《春》、《秋》便是對當時規矩的控訴,悲慘壯烈,發人深省。印度的甘地先生和我們的孫中山先生或多或少受耶穌的影響而成為民族英雄。 當然社會需要規矩來維繫穩定和諧,但絕不能,也不應用來迫害組成社會的群眾,尤其是社會的弱勢社群。



主,感謝你在安息日行神蹟給我們的啟示和訊息。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全球原居族裔的土地及文化等權益,
備受尊重,以實現在他們之間
及在他們與外來者之間的親睦和諧。

福傳意向
願非洲的福傳機構及當地教會,
感念恩寵的多元,增進合作。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