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
(星期 二 )
聖若望 (宗徒、聖史)
若望一書 1:1-4
聖詠 97[96]:1-2,5-6,11-12
若望福音 20:2-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日的福音選經是若望宗徒(亦即福音中的「耶穌所愛的那位門徒」)與伯多祿前往耶穌的空墓查看的一段。聖史以第一身的角度報導空墓內的情況,然後指出這位目擊證人「一看見就相信了」。

若望相信了甚麼?在緊接今天選經的一節有解釋:「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20:9)。明顯地,聖史在20:8-9這兩節經文要對比信仰與理智兩個範疇:「因為」若望在理智上還不明白聖經,所以,他對耶穌死而復活這事實的明悟/領悟,全靠他的信德。

中文「悟」一字,「心」部從「吾」,意思是:若要理解事情的關鍵,必要由自己的內心出發。若望可謂做到這點。「心」是感情的房舍,若望首先相信耶穌的復活,因為他與耶穌的感情特別深厚,眾門徒中他尤為耶穌所愛。耶穌存留在他心內,所以,雖然其他門徒一樣深諳聖經,雖然伯多祿與他一同目睹空墓中的客觀情況,若望這位「耶穌所愛的門徒」最先達到明悟;復活的主顯現時,也是他最快認出耶穌。



主耶穌,求賜我們存留在你的愛內,分享你與天父在彼此內共融的生命。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人們對造物主計劃中的男女尊嚴,
有更深刻的了解,繼而傳揚開去。

福傳意向
願每個在世上尋找天主
並渴求真理的人,
都能與主相遇。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