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
(星期 六 )
五旬節前夕(晚上彌撒)          往【聖瑪弟亞(宗徒)日間彌撒
創世紀 11:1-9
或 出谷紀 19:3-8,16-20
或 厄則克耳先知書 37:1-14
或 岳厄爾先知書 3:1-5
聖詠 104[103]:1-2,24,35,27-28,29-30
羅馬書 8:22-27
若望福音 7:37-3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一連七天舉行慶祝的帳棚節,是以色列民全年最神聖及重要的節日之一,有著豐富的舊約子民與上主關係的背景:不但紀念以民在曠野四十年的流徙生活,又是紀念撒羅滿王聖殿祝聖的日子,也是農業社會的秋收慶期。在這七天中,猶太人以一項特別的禮典祈求天主沛降甘霖,好在來年再獲豐收。禮典由一位司祭在?眾伴同下,遊行前往聖殿山的基紅泉(史羅亞池的水源),以金勺取水(依12:3),在?眾揮舞棕枝柳枝下,遊行回聖殿,繞全燔祭壇一週(第七天繞壇七週)後,將水傾於祭壇角,向四周流出,以象徵並祈求上主普施世人恩澤。

耶穌就在這最隆重的日子,隆重地發出了今天的宣言:祂才是普世人類世代渴求的活水泉源──祂就是新聖殿。湧流自這聖殿的活水,正是世人生命所倚的天主聖神──「水」多次在舊約中比作聖神 (依44:3) 。

厄則克耳先知書中的訊息,與此呼應,使「枯乾」的骨頭仿如獲得水分滋潤「復生」的,就是上主的「氣息」、「聖神」(則37:5,6,8,9,14),上主的這許諾,必要臨於聽從上主話語的人 (37:4) 。



天主聖神,懇請降臨,使大地煥然一新,生機蓬勃。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因信仰及公義而受迫害的人,
經驗到聖神的安慰和力量。

福傳意向
願教宗及主教倡議的宗座傳教事業,
能幫助天主的子民感覺到自己
在向普世傳福音的使命上,
擔當著實際的角色。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