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
(星期 日 )
四旬期第五主日
耶肋米亞先知書 31:31-34
聖詠 51[50]:3,12-13,14-15
希伯來書 5:7-9
若望福音 12:20-33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我們很多「禱文」都是向天主諸多要求,又或是要做祂的參謀,教祂如何拯救世界:「近日中東局勢不穩,戰火連天,民不聊生……求主感化各國的當權者,賜他們一顆熱愛和平的心,不要為經濟或政治利益掛帥,要以仁愛公義維持世界的秩序。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今天的讀經讓我們窺看天主辦事的方式。

讀經一記載,天主立意與人訂立新的盟約,因為舊的已因人的不忠而被破壞了。奇怪的是,天主跟人立新約時,沒有吸收教訓,不但沒有列出先決條件,新盟約的條款還比舊的寬鬆優厚:天主「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耶31:34)。為吸引人締結這新盟約,天主甚至押下自己的獨生子(參閱讀經二)。

天主的心意並沒有白費。今天的福音記載一批希臘人求見耶穌,證明天主已把新的盟約寫在所有人的心頭上,誰也不必再教訓誰,「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認識我」(耶31:34)。在四旬期最後一主日,讓我們都靜靜地聆聽自己的心,感受天主的寬恕,作好準備與祂結這新的盟約。

基督徒的祈禱理應與民間的祈福習俗有別:祈禱不是要令天主達成人的想法,而是讓人日漸體會和認識天主。



主,爾旨承行!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每個國家都能尊重婦女的個人、
社會及政治權利。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大陸教會能以全然的自由
沉著平靜地完成福傳使命。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