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
(星期 五 )
四旬期第五週
耶肋米亞先知書 20:10-13
聖詠 18[17]:2-3,3-4,5-6,7
若望福音 10:31-4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日福音一開始就讀:「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砸死他」,因為他們認為耶穌說了「褻瀆」的話。究竟為甚麼猶太人說耶穌褻瀆了他們的雅威呢?讓我們從本章由頭看起。

在若望福音第十章,我們看到耶穌一開始,就形容自己是善牧,是羊門,是羊棧;祂認識羊的聲音,羊也認識祂。祂具備了領袖的元素。相比猶太人的領導層,卻不是真正的領袖,因為他們不會為羊捨生,充其量只能算是對羊漠不關心的傭工。耶穌在10:1-19的言詞,挑戰猶太領導層的地位。猶太人遂在慶祝重建節時,逼問祂是誰?在重建節的禮儀當中,以民用光來紀念慶祝聖殿光復,獲得自由的一天,雅威勝利的一天。光象徵雅威,聖殿則是祂在地上的寶座。耶穌說祂與父「原是一體」(10:30),即是說祂要以自己的身體重建天主的聖殿(2:19-20),祂才是以民真正的希望之光,等同雅威。

後來當耶穌辯解說自己就是父所祝聖並派遣到世界上來的天主子時,猶太人又企圖捉拿祂。耶穌卻從他們手中走脫了,退到祂開始傳教的地方:約旦河對岸,若翰施洗的地方。雖然耶穌是真天主,祂的福傳工作,仍屢遭挫敗。這一回,祂退到大本營,重新開始。



主,求你重燃我們領洗時的熱願,並在我們屢戰屢敗當中,堅定我們延續基督在世的傳教使命的決心。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每個國家都能尊重婦女的個人、
社會及政治權利。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大陸教會能以全然的自由
沉著平靜地完成福傳使命。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