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
(星期 一 )
聖誕前夕黃昏感恩祭     【往聖誕前夕早上感恩祭
依撒意亞先知書 62:1-5
聖詠  89[88]:4-5,16-17,27,29
宗徒大事錄 13:16-17,22-25
瑪竇福音 1:1-25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瑪竇福音所載的耶穌的族譜,一開始便強調耶穌是亞巴郎的後裔:「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的族譜……」。換言之,天主向聖祖許下的承諾實現了:「地上萬民要因你的後裔,蒙受祝福」(創22:18)。

這族譜更刻意強調耶穌亦是達味的後裔,天主預許的默西亞。瑪竇將族譜分為三組,每組包含十四代:「從亞巴郎到達味共十四代,從達味到流徙巴比倫共十四代,從流徙巴比倫到基督共十四代」;按希伯來文意,達味的名字,若當數字計,總和是十四;而「三」則含以色列得安慰之意。

耶穌是真天主,又是真人,否則我們的人性尚未得到救贖。耶穌不是突然出現的,祂是三位一體的天主的第二位,從無始便是自有的;但祂亦真正是個人,有祂的民間族譜。祂的祖先包括偉大的聖祖,亦包括些公認的罪人:「猶大由塔瑪爾(塔瑪爾是猶大的媳婦)生培勒茲和則辣黑……達味由烏黎雅的妻子生撒羅滿」,辣哈布是妓女,盧德是外邦人……好不光彩的一個族譜,但又正好表明人們極需救贖。最後,福音指「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祂稱為基督」。福音不說若瑟生耶穌,因為瑪利亞是「因聖神有孕的」!



由聖神受生的天主子耶穌基督,請速來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人類社會關心所有遭遇愛滋病
打擊者所受的照顧,
尤其是孩童和婦女,
並祈願教會讓他們
感受到吾主的愛。

註解

福傳意向
願教會在聖誕節對於
聖子降生成人的隆重慶祝,
能幫助亞洲各民族認出
耶穌是天主特別派遣的,
世界的唯一救主。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