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八年 四月《和平》



  作者:耶穌會士,顧力恆神父

(八)求恩(續前)

我們奉聖依納爵神操
為我們獨特的靈修淵源和工具。
我們的聖召邀請我們實踐這種靈修,
並開啟我們的心靈,
使我們在日常生活的每個具體細節上,
都樂於順悅天主的措置。
我們特別認同個人及團體的祈禱和分辨、
每日省察及神修指導,
是在萬事萬物中尋找天主
並找到天主的有效而必不可少的方法。
          ─ 節錄自基督生活團基本守則#5


(九)利用聖經祈禱

利用以下的經文祈禱,求天主恩賜開放及交付之恩。
  • 羅 8 : 26-27 (聖神扶助我們的軟弱)
  • 格前 12 : 12-26 (教會猶如一身)
  • 依 55 : 10-11 (上主言出必行)
  • 路 24 : 13-33 (往厄瑪烏的路上)
  • 路 7 : 36-50 (婦人擦乾耶穌的腳)
這是一個將聖經與祈禱連結的練習。此時,天主臨近我們,邀請我們回應;不斷跟我們說話,邀請我們聆聽。我們當怎樣聆聽?聆聽別人,我們可直接聽取對方的一字一句和想法;聆聽天主,就得留意祂的神聖臨在,向祂的臨在開放。寧靜的環境,有助達到這個目的。如果能夠放鬆自己,將憂慮和掛牽都放下,我們會發覺自己已進入祈禱的狀態。

能夠利用聖經祈禱,從中聆聽並發現天主的臨在,是一種特別滿載著天主的祝福的祈禱方法。聖經直擊人心;用聖經祈禱,會使我們開放心神,迎向這救恩力量。利用聖經祈禱也是神操推薦的方法。神操旨在引導我們成為耶穌的同伴,凡有關耶穌的經文,都會幫助加深我們對耶穌的認識。

利用聖經祈禱相當簡單自然,更可以選擇以不同的方法去做。以下提出的五個步驟,只不過是其中的一種方法。正如第七章提及的意識省察一樣,這五步是建議:雖具參考價值,亦毋須依足。請按個人的祈禱經驗及聖神的帶領,靈活運用。

利用聖經祈禱的五個步驟(五個P)

經文 (Passage) : 選擇一段觸動你,你想用來祈禱的經文。

地方 (Place) : 選擇一個可以幫你靜下來,令你感覺無拘無束的地方。

姿勢 (Posture) : 取一個身心舒暢,助你放鬆、安靜的姿勢。

臨在 (Presence): 留意天主的臨在;向這臨在開放心神。

經文 (Passage) : 慢慢用心細讀經文,可朗讀,可靜看,可隨著呼吸節奏閱讀,可只讀片言隻語。毋須將整篇經文一次過讀完。

待續



© Copyright Shalom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